2006 歐洲綠色表面處理技術考察團

德國、意大利綠色表面處理技術考察
<符合RoHS/WEEE及ELV指令>
2006年11月26日-12月3日


近年,人們對環境保護日益重視,一系列頒佈的法令,例如歐盟的RoHS/WEEE以及ELV等,也嚴格限制了鉛、鎘、六價鉻等有害物質在汽車、電器、電子、鐘錶等製造及表面處理方面的應用。香港製造與表面處理相關的廠商對於法令的實際執行、綠色表面處理技術以及有關的分析技術的資訊有迫切瞭解的需要。香港金屬表面處理學會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材料科技部在工商及科技局「專業服務發展資助訓練計劃」的資助下,組織安排了此次名為<遵照RoHS/WEEE及ELV指令的先進加工技術-綠色產品/元件表面處理>的訓練計劃,旨在為香港的製造業及表面處理業提供相關技術培訓。

此計劃的第一項活動<2006綠色表面處理技術國際會議>(www.hkpc.org/igsf)已於2006年7月17-18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完滿結束,此計劃的第二項活動亦已去年11月26日至12月3日舉行了前往德國及意大利的考察團。是次考察團實地考察當地的先進綠色表面處理工廠包括鋁、鎂合金陽極氧化表面處理,汽車零件電鍍、先進及環保的真空技術等等。

是次考察團首三天均是參觀位於意大利的先進表面處理企業,其中第一及二天的行程均得到當地著名的Itafinish的安排,參觀了一系列與輕金屬的表面處理工藝、設備及品質管理;輕金屬均是視為環保的金屬,而且其表面處理工藝也相當環保;因此很多工程、3C及汽車部件也開始轉用輕金屬代替。以下就是參觀的輕金屬表面處理企業:

QUALITAL 實驗室 (27/11/2006)


QUALITAL 實驗室於1975 開始進行產品認證的工作,主要管理以下兩個歐洲質量標誌:

- 適用於陽極氧化鋁的EURAS-EWAA QUALANOD質量標誌
- 適用於烤漆鋁的QUALICOAT質量標誌
- 如需更多的資料,請瀏覽 http://www.qualital.org/

E.L.C.A. S.r.l. (28/11/2006)

E.L.C.A. S.r.l. 專注用於電鍍、陽極氧化、鋁料著色以及電泳的整流器 (Current Converter) ,其專利使用脈衝及高速滅孤等高新技術以提高鍍膜過程的穏定性和質量,藉此次參觀將能更深入地了解E.L.C.A.所生產的電源的技術優點以及其生產設施等。如需更多的資料,請瀏覽 http://www.elcasrl.com

NEW OXIDAL S.r.l.(28/11/2006)

NEW OXIDAL S.r.l. 位於意大利Brescia,成立於1980年,專注鋁陽極氧化表面處理工藝,產品由裝飾性至功能性塗層皆有,更擁有多條自動化生產線,極巨規模。NEW OXIDAL 更為高端汽車零件進行加工處理,考察團將有機會實地了此類高價值及高要求產品的生產情況。如需更多的資料,請瀏覽 http://www.newoxidal.com/


通過是次参觀及討論,了解到Qualital在鋁合金表面處理對品質與產品形象提升,以及在歐洲是一個標誌優良產品的標記,對出口到歐洲由其重要。Qualital也希望以此次參觀,在為與學會、本地表面處理業、以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在中國及香港推廣及加強與本地的合作。

另外,參觀了的Newoixdal 的自動化程度及環保循環回及係統也是今次考察團非常有興趣的。其中的全自動化化學拋光、鋁氧化及染色生產線都是團中很多同業首次參觀的大量生產的係統。還有在化學拋光中的廢酸都是經過在工廠內的自動回收係統在回用。Newoxidal 的廠房設計都是別出心裁,配置設備都是與生產車間分開,並分層放置於地下室內,以減少設備的老化及腐蝕。

在意大利的第二天及第三天,考察團還參觀了傳統的Buffoli Group電鍍設備供應商以及最新電鍍工藝Kolzer的離子電鍍設備供應商。在意大利的電鍍設備供應商的設計都是本著盡量環保的方向,做到盡善盡美;除了均是全自動控制以減少人為的污染,而且加入了很多的減廢設備、盡量將廢物回用。致於離子電鍍設備已進入了另一個新的階段,除了現時非常普遍的高温金屬外,低温金屬甚至塑膠也能用作離子電鍍的底材。以下就是參觀的表面處理設備供應商:

Buffoli Group (28/11/2006)

Buffoli Group 是一間極具規模的電化學設備生產商,其公司生產的設備包羅萬有,應用包括塑膠電鍍、貴金屬電鍍、電泳、硬鉻、無電沉鎳和發黑等等,全部產品皆能實施自動化生產模式。Buffoli Group更希望此次參觀能加深雙方的認識以及商討於大中華地區的合作方案等。如需更多的資料,請瀏覽 http://www.buffoligroup.com

Kolzer (29/11/2006)

Kolzer 自1952開始從事真空表面處理技術,歷史悠久。其生產的設備分散於世界各地,生產工藝由金屬化、磁控濺射、等離子表面處理以至等離子增強化學氣相沉積。此次參觀將可進一步了解Kolzer的最新技術發展以及更新其設備資訊。如需更多的資料,請瀏覽 www.kolzer.it
行程的第四及第五天是在表面處理技術相當先進的德國進行,行程由南致北,參觀了由史特加到法蘭克褔再到多蒙特的多間表面處理的工廠及企業。第四天一早參觀了在史特加附近的Multek,當中使用了由 a.c.k. aqua concept 提供的UV反應器/處理系統,實地證明UV系統處理光亮劑及駱合物的可用性。第四天的下午,首先參觀了Gramm及其高速電鍍與硬質氧化技術,更可以選擇性的進行,大家對其工藝設計都甚感興趣;之後又參觀在法蘭克褔附近的De Nora Deutschland,De Nora 展示了其電化學的環保設計及有關的電化學產品。以下就是第四天參觀

a.c.k. aqua concept GmbH (30/11/2007)

a.c.k. aqua concept GmbH 利用UV處理系統去除水中雜質、殺菌、降解水溶液污染物;或進一步使用光化學合成法去處理水中的有機物。a.c.k. 具備了多種堅固耐用的UV反應器/處理系統,絕對能夠滿足工業界日新月異的需求。如需更多的資料,請瀏覽 http: //www.aquaconcept.de/

Gramm Technik GmbH (30/11/2006)


Gramm 於表面處理行業有超過70年以上的豐厚經驗,尤精於高速電鍍以及硬質氧化。無論站於市場的角度抑或在技術層面,一直以來,Gramm都是鋁表面處理的先驅者。另一方面,Gramm亦積極參與發展創新的納米工程以及等離子表面處理工藝。其業務範圍除一般的裝飾性電鍍、功能性電鍍、選擇性電鍍之外,特別之處,兼可供應零部件製成品以及為業界提供工藝流程支援服務。最近,Gramm專注於發展塑料、輕金屬、特殊的表面處理工藝以及相關的化學物品。於不同地區國家,Gramm 共擁有 9個廠房據點,僱用人數超過 290 人。 如需進一步資料,請瀏覽 http://www.gramm-technik.de

De Nora Deutschland (30/11/2006)

DE NORA DEUTSCHLAND GmbH 屬於 Gruppo De Nora 集團成員, 集團總部設於意大利北部米蘭。公司成立伊始(1970)以Heraeus Elektrochemie GmbH 命名, 現則稱之為 DE NORA DEUTSCHLAND GmbH. 30 多年來,公司不斷研發、製造、銷售供電化學使用、尺寸精密之金屬電極(DSA)。由於這些電極性能優異,致使產品應用於電化學領域方面發展迅速。如需進一步資料,請瀏覽 http://www.denora.de
第五天安排了兩個參觀,早上首先到了在德國化工行業的大哥大Henkel,並討論了在歐洲使用無鉻轉化層經驗、以及快實將行的要求。同時,Henkel亦已同步提供各類金屬底材,包括鎂合金,的無鉻轉化層。第五天參觀的資料包括:

Henkel (1/12/2006)

Henkel先進的無有害物質納米轉化層技術Bonderite NT-1 Nanoceramic treatment 將會是此次參觀Henkel金屬表面處理部分的重點。Bonderite NT-1於歐洲汽車業界被廣泛使用以取代磷化等傳統轉化層工藝,完全符合了RoHS/WEEE指令無有害物質的嚴格要求。如需更多的資料,請瀏覽 http://www.bonderitent1.henkel.us

Das Unternehmen Vollmerhaus GmbH (1/12/2006)

Das Unternehmen Vollmerhaus GmbH 創建於1952 年, 歷史悠久。公司早期經營較小規模之滾鍍工藝,現已發展成為現代化之表面處理大型企業。公司極注重符合潮流、現化化技術之研發工作,擁有電腦化自動控制生產線、創新而又符合環保的生產工藝。配合認可之質量管理體系,從關鍵性零部件至汽車零配件均屬公司業務範圍。如需更詳盡資料,請瀏覽 http://www.vollmerhaus-plettenberg.de/
第六天大家都收拾好行李及是次考察團在意大利及德國所得的資料回港,本團亦在這裡完滿的結束。